1004 寶貝可愛的使徒彼得弟兄

有一次我在基督教的教會聽牧師講道,她笑著說: 「彼得殉道前說:『我不配像主一樣釘十字架,請把我倒釘十字架。』」。

我不明白一代使徒殉道的事跡,有什麼好笑?

在基督教裏有相當呈度的貶低彼得弟兄,借此高舉保羅弟兄。可能是因為彼得跌倒五次。
第一次是他勸主不要釘十字架,主反過來責備彼得:「撒但,退我後面去吧,因為你只體貼人的意思,不體貼神的意思。」

第二、三、四次是彼得三次不認主。

第五次是: 彼得和外邦信主的弟兄同桌吃飯,可能是看到要求外邦信主的弟兄要受割禮的人就假裝換桌吃飯,而被保羅抵擋。

如果我再指正保羅,藉以扶正彼得的地位,豈不又落入基督教愛批評論斷的迴圈裡了嗎?

我可以說出彼得的許多優點,來陳明主ἸΗΣΟΥ͂ Χριστοῦ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他的原因。

彼得少年時是個半工半讀的好青年
彼得是漁夫,漁閒時,他一定很好讀書。保羅很有學問,在迦瑪列的門下作最傑出的法利賽人。這要感謝他的父母,提供他一個很好的讀書環境。而彼得則沒有。但彼得-這個被官府視為無學問的小民是如何精通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?我推測他是半工半讀。

ἸΗΣΟΥ͂ Χριστοῦ看著他,想到自己。自己在傳道前是個木匠,要充實自己,當然有聖靈所賜的智慧,同時也靠自己半工半讀。主ἸΗΣΟΥ͂ Χριστοῦ看著他就愛他,愛他如同愛自己。彼得有半工半讀的習慣,他在跟隨主、學習傳道時,一定也有在讀聖經。他當時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會是新約作者之一,他讀的聖經是舊約,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舊約,尤其是詩篇,有很多地方是在講ἸΗΣΟΥ͂ 是受膏者、ἸΗΣΟΥ͂ 是基督。

這也是ἸΗΣΟΥ͂ 在問使徒們:「我是誰?」彼得說:「你是基督、永生神的兒子!」ἸΗΣΟΥ͂ 的問題可能也含示:「你們誰有讀聖經?」這個推測是合理的,神的僕人若沒有讀聖經,神怎麼能給他啟示?或者說神的僕人若沒有讀聖經,他能領受神的啟示嗎?

彼得顧念弟兄
ἸΗΣΟΥ͂ Χριστοῦ死而復活之後,彼得還不是很明白自己的異象和使命-這也含示掌握「天國鑰匙」的弟兄,若沒站住、守住神賦予他的異象和使命是無法使用天國的鑰匙的。約翰說:「我們若照著神的旨意求什麼,祂就聽我們。」(約一5:14)

「這位弟兄」若是開了天國的天門利已,豈不違反了整正聖經的原則?話說回來:彼得領頭打魚去,其餘的十個使徒也跟著去了,彼得愛弟兄,沒有撇下任何一個使徒。無論老幼、無論強弱、無論在不在行,彼得全帶著了。他顧念每一位弟兄。

總之,像彼得這麼一位弟兄,是值得寶貝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祝福銀行的異象